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2/17

1970年代 李逸 - 「經典名曲」 (27首) (06/02/17)



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隨著新馬(新加坡/ 馬來西亞) 經濟發展快速,唱片業也日趨發達,加上時代曲開始因著「文化大革命」而逐漸式微,大馬中文樂壇開始有了本身制度健全,系統完善的唱片工業;對國內歌手,創作人的需求與日激增,而開始步入了本地樂壇發展史最威水的70年代。整個70年代的大馬中文樂壇,若以「繁星似錦」、「星光燦爛」來形容絕不過份。屈指數來,無論在唱片素質或唱片銷量都創造成績的,就有李逸、邱清雲、黃曉君、張小英、謝玲玲、高山、南虹、魏漢文、黃金佑、凌雲、譚順成、明珠姐妹等等,其中又以原名李金標的李逸取得的成績最令人津津樂道。李逸自1972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小路」後,一直扶搖直上,除了灌錄唱片及跑歌台外,他也參與歌劇演出。他與邱清雲、陳美雲等人同台演出的舊情歌劇「長恨歌」引得萬人空巷爭睹的場面,他灌錄的同名歌劇唱片銷量也取得輝煌成績。繼後,在麗風唱片機構撮合下,李逸夥同邱清雲、關新藝及鄧麗君等人合演了一出舞台劇「唐伯虎點秋香」,再次名利雙收,也令鄧麗君在大馬打開知名度。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的麗風唱片機構除了栽培大量本地歌星外,也把來自台灣的鄧麗君與尤雅提拔得更上一層樓,並因而揚名全球華人社會。

李逸 (1952─1980):70年代曾經風靡馬來西亞的首席歌星,他那感性,觸人心炫的歌聲,醉到了多少青年男女的心。原名李金標,是福建浦田人。 1952年,2月10日,李逸出生在山明水秀的檳城,小學就讀時中分校,品行也很好,深得老師和同學們的愛戴。李逸雖然曾經代表過學校參加歌唱比賽得過獎,但那時他最喜歡的卻不是歌唱,而是玩打仗遊戲!喜歡扮演威風又英氣­的大將軍!李逸中學時就讀鈡靈中學。但讀中學時他性格開始進入青少年的叛逆時期,李逸喜歡騎摩多橫衝直撞,和一班朋友結伴騎摩多環繞檳島,還有做刺激的賽車表演等。我想很多年輕人都經歷過青春叛逆期吧!到了1971年,李逸當時19歲,他報名參加了RTM舉辦的(全國天才園地歌唱比賽),他以一首「人生一條路」,榮獲了檳城區的冠軍之後,就代表檳城區去吉隆坡參加全國總決賽。經過幾輪的劇烈競賽,李逸最後就以一首「問白雲」勇奪全國總冠軍。李逸自1972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小路」後,一直扶搖直上,除了灌錄唱片及跑歌台外,他也參與歌劇演出。他與邱清雲、陳美雲等人同台演出的舊情歌劇「長恨歌」引得萬人空巷爭睹的場面,他灌錄的同名歌劇唱片銷量也取得輝煌成績。繼後,在麗風唱片機構撮合下,李逸夥同邱清雲、關新藝及鄧麗君等人合演了一出舞台劇「唐伯虎點秋香」,再次名利雙收,也令鄧麗君在大馬打開知名度。當年的麗風唱片機構除了栽培大量本地歌星外,也把來自台灣的鄧麗君與尤雅提拔得更上一層樓,並因而揚名全球華人社會。 1980年7月26日的深夜,一場無情的車禍,狠心的把他帶走,20多年過去了,還有多少人忘不了他。他28歲英年早逝,至少,他的歌唱成就也曾經達到一個巔峰。

曲目:-

最長的一日
你的心裡還有愛
愛人就是我
那一段日子
理想
故鄉之歌
舞伴淚影
初戀詩
但願
總有一天等到你
求你別再對我好
夜茫茫
等我那一天
好姑娘
願你將愛心留住
可愛的馬
誰要你理睬
第二夢
多少柔情多少懷念
情人不要哭
天倫歌
恨不鍾情在當年
可愛的老地方
日落黃昏
年年此日再相見
春天裡
問白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