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22/16

陳軍:二胡表演【賽馬】(普增鵬老師提供) (07/22/16)




陳軍,1968年出生於江蘇常熟,號太極琴俠,陳氏二胡第二代傳人。師從家父二胡大師陳耀星。弦可道品牌創始人,當今中國傑出的二胡演奏家,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國家一級演員(大校軍銜),首屆民族器樂電視大賽二胡組第一名,中國音樂家協會二胡學會副會長。

早年經歷編輯

陳軍出生在二胡世家,四歲起隨父親學習二胡。先後進入中央音樂學院、中國社會音樂學院民樂係以及解放軍藝術學院藝術系攻讀胡琴演奏及理論作曲。

他14歲便在全國少年兒童器樂比賽中獲三等獎,後又獲得北京青年二胡比賽一等獎、北京二胡邀請賽三等獎、首屆民族器樂“山城盃”電視大獎賽區二胡組第一名。

演藝經歷編輯

陳軍創作了大批二胡獨奏和合奏曲,多次被廣播電台、電視台製成節目,他的創作和演奏均具有濃烈的時代氣息,其出色的音樂天賦與成績得到廣泛的首肯,連連獲獎。

1992年,應香港政府音統處邀請參加香港青年中國音樂節任國際音樂評委;1997年,應“仲夏樂韻”音樂節邀請與法國里昂交響樂隊合辦音樂會;1998年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在港舉辦音樂會。他多次出國訪問也演出,被譽為“民樂四大天王”、“胡琴上的帕格尼尼”、“中國最先進的二胡演奏家之一” 。

曾多次出訪美國、日本、俄羅斯、德國、法國、匈牙利、波蘭、新加坡和香港等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演出,受到國際音樂界人士高度評價,譽其演奏極具大師風範,並且是當代中國最傑出的二胡演奏家。

陳軍曾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林肯藝術中心、悉尼歌劇院、阿根廷歌劇院等世界著名藝術殿堂出演二胡獨奏。成為各國政要的文化盛宴中當仁不讓的國樂演奏代表性人物,曾先後在國內外為美、法、英、俄、加、澳、印等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演奏二胡獨奏。

他以獨奏家身份在國內及海外作經常性演出,中國中央電視台亦多次全國轉播他的實況演奏。曾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林肯藝術中心、悉尼歌劇院、阿根廷歌劇院,英國阿爾伯特音樂廳,克里姆林宮大劇院等世界著名藝術殿堂出演二胡獨奏,受到國際音樂界人士高度評價,贏得“演奏胡琴的帕格尼尼”之美譽。

2008年成為第一位在國家大劇院舉辦個人獨奏音樂會的民族器樂演奏家。

2000年主演音樂電影《劉天華》,完美再現一代大師的音樂人生。電影獲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影片。 2002年,陳軍獲第十一屆上海影評人獎最佳男主角。

陳軍用陰陽二弦演繹天地和諧大美,以獨樹一幟的突破性概念創立《弦可道》品牌,努力推動東方和諧智慧價值精神在全球的推廣與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