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5/15

鄭進一(家後)的背後故事(普增鵬老師提供) (06/05/15)

今天讓我們來分享,有台灣音樂才子之稱的鄭進一先生,他的作品【家後】。寫這首歌的靈感是來自於他的父母親一段真實的故事 。

【家後】的背後故事:~~王華容

女孩十六歲嫁進男方家的時候,男孩僅僅五歲。他是家裏的獨子,打從出生之後身體就很虛弱。有一天,母親在一間寺廟裏求得一支籤。籤文說要給兒子娶一房媳婦才能平安渡過此生。母親相信「沖喜」之說法必定能救回兒子的生命。於是出了很高的聘禮,希望能夠在家鄉求得一門好姻緣。

女孩家有五口人,僅僅靠著父親辛苦的工作維持家用,可惜他不幸受了傷,用盡了家裏的積蓄治病。下面還有兩個年幼的弟弟,生活的困苦,已讓年輕的她背上了沉重的家庭重擔。

不久就有媒人上門提親;「太太!就讓您的女兒去吧!男方家出的這些錢可以給您的丈夫治病,也可以改善生活。」母親搖了搖頭拒絕了,不捨孩子犧牲自己的幸福。可是女孩卻說了:「母親!讓我去吧!」

數日之後,當男方家來迎親時,父親含著淚心痛的明白,孩子是犧牲自己的幸福來挽救這個家。當母親親手給女兒拉上紅蓋頭的時候,她……拜別了父母,上了花轎,離開了十六年的家。剎那間……再也控制不住的淚水滑落了下來。她大聲哭喊著……父母親!請您們要多保重啊!

從此,她的一生的命運就交給了這位年幼無知的孩子。

公婆很滿意這房媳婦所以對她很好。男孩稱呼她是姊姊。每天除了幫婆婆做家務外,就是陪他玩。有時整晚的發燒,她就必須陪著哄著直到他入睡。女孩心裏想,就當成自己又多了一位弟弟來照顧吧!由於每天細心的呵護下,他的身體果真越來越健康了。漸漸的,男孩對她的依賴已超過了自己的母親。每當夜深人靜時,看著他稚嫩的臉龐,女孩常會暗自流淚:「難道這就是自己的婚姻?自己的丈夫嗎?」

到了入學的年齡,姊姊縫了書包做了新衣裳,牽著他的小手進入了教室。村裏的小朋友都圍著他們笑著:「大媳婦,小丈夫,點燈吹蠟燭……。」她的內心交織著複雜的感情,是疼?是苦?還是悲哀?這時男孩聽到了也難過的低下了頭。

有一天晚上,他躺在被子裏說:「姊,我喜歡妳。」看著他一臉天真無邪的表情,她第一次苦澀的笑了。由於公公的賭博輸光了家產和婆婆大吵架之後,就離開了家再也沒有回來過,本來一個富裕的家突然變成一無所有,婆婆悲憤交加一病不起。在臨終之前,婆婆拉著媳婦的手,幾乎以哀求的語氣說:「兒子還小,仍然需要妳的照顧,如果妳一定要走,就請妳等他長大成人,好嗎?」

女孩,是位重情義的女人,當婆婆過逝以後,一如既往的照顧著這個男孩。從此以後,她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媳婦?是姊姊?還是母親?辛苦工作供他繼續上學。日子就在這深深的姊弟情,濃濃的母愛中平靜的渡過。

當男孩高中畢業的時候考上了一所師範學院,開學時她送他去了學校。望著這個自己帶大的孩子,僅僅囑咐他要好好的用功,而他含著眼淚不捨的說:「姊,等我回來。」姊姊這時心裏震動了一下,臉上依然平靜,嘴角邊卻帶了一絲淺淺欣慰的微笑。

她每天依舊忙著田裡工作,省吃儉用把錢寄去了學校。頭兩年放假他都回來幫忙,可是,第三年來信說不回來了,他要找工作減輕她的負擔。

這時的女孩已經二十九歲了,在當時的社會早已是幾個孩子的媽媽。街坊鄰居都勸她說,妳把他帶大又供讀書,年齡又長他十一歲,不要再苦等了。現在又受到了高等教育,外面的花花世界,真不知道他還會不會回來?

她不知道自己是遵守婦道:還是為了臨走前他說的那句話:「姊,等我回來」;或是如母親般的放心不下在外的孩子的心;她每天等著。。盼著。。心境仍是那麼的平靜。

終於熬到畢業時刻他回來了。已經變成了一位儒雅的年輕人。而她,每天的風吹日曬,操勞的臉上已經失去了女人應有的光彩,她已經成為一位道道地地的鄉下人了。

有一天晚上男孩握住了她的雙手,含著淚光說:「姊,我長大了,我們真的可以成親了。」看著年輕英俊的他,仿佛是在做夢,她眼眶泛紅的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心底洋溢著一生中最燦爛的笑,也流下了一生中最幸福的眼淚。

往後幾年的時間,他們養育了一對兒女,他憑藉著自己的努力當上了一所中學的校長。當新家一切都安頓好之後,他就回老家把妻兒都接到了城裏。學校的老師們都來幫忙。有位老師很不了解的問:校長,您把母親和弟弟妹妹都接來了,怎麼沒有看到嫂子呢?」大家一下子靜了下來。這時,她很尷尬的低下頭來。

此時校長以深沉的眼光望著自己的妻子,回過頭來對老師們說:「她……就是你們的嫂子。只有她才有我的今天,甚至是我生命的全部。」聽著丈夫的話,她已經感動的哭成淚人了。

故事說到這裡,當年的男孩女孩如今已經是七老八十的老人了,老太太由於長年的辛苦,以至於晚年身體不好,走路也不行了。

孩子們長大了在外工作也離開了老人。這些年他們搬到這個社區,只要是晴天,在家附近總會看到他們的身影。她……拄著拐杖,而他……在旁邊小心翼翼慢慢地陪伴著,就像扶著一個剛學走路的孩子,他慈祥的臉上總是那麼的深情與專注。

知道這段故事的人,都感動著他們的情深義重,攜手走過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他說了:「是這位偉大的女人給了我生命,給了我母親般的照顧與溫暖,給了我一個幸福的家。現在的我,應該用我的後半輩子的生命,全心全意的來照顧她!來愛她!」

當丈夫牽起了妻子的手那剎那間,仿彿當年她牽著他的小手,如今倆個人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就好像是夏日裏天邊那一抹最美麗的晚霞。

=========================================
【家後】的歌詞如下:
有一日咱若老,找無人甲咱有孝,有媳婦子兒友孝 。
我會陪你坐惦椅寮你若無聊,拿咱的相片,聽你講少年的時陣你有外摮,看卡早結婚的時陣你外緣投,吃好吃醜無計較,怨天怨地嘛袂曉,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阮將青春嫁置恁兜,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有啥人比你卡重要,阮的一生獻乎恁兜,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不甘放你為我目屎流……